• slider image 798
  • slider image 797
:::
吳淑蕙 - 衛生 | 2016-05-12 | 點閱數: 836

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由漢他病毒引起,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,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,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、物體,或被帶病毒的囓齒類動物咬傷,即可能受到感染。潛伏期數天至2個月,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、頭痛、倦怠、下背痛、噁心、嘔吐、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。

請學校落實「不讓鼠來、不讓鼠住、不讓鼠吃」三不政策預防感染漢他病毒。學校供膳環境應加強環境清潔與衛生,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,清除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,如倉庫、儲藏室、垃圾桶等相關防鼠滅鼠措施,以阻斷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。清理鼠類排泄物時,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,並用稀釋漂白水(10公升清水+100cc市售漂白水)或酒精進行噴灑,待清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,以策安全。